宫小七七七

陌上花开缓缓归。

Albinoni: Adagio for Strings and Organ in G minor - I Musici

雲隱:

Adagio in G Minor for Strings and Organ, "Albinoni's Adagio"

为管风琴和弦乐所做的G小调柔版,阿尔比诺尼柔版。


巴洛克时期的传世名作,我的葬礼就要用这首曲子。

Adagio的旋律可以说是美到了极致,这是一种悲剧的美,旋律堆叠到最高峰甚至有“凄厉”之感,好似在描述一次为死去爱人的送葬。


这首G小调柔版(Adagio in G Minor)虽然题为阿尔比诺尼(Albinoni)所做,但现在普遍认为是贾佐托(Giazotto)假托阿尔比诺尼之名发表的。贾佐托自称在被德军炸毁的累德图书馆的废墟中发现了阿尔比诺尼的手稿残篇,便缀连成了这首曲子。事实上,世界上再也没有第二个人见到这部所谓的手稿,但是隐隐觉得某些旋律取材自阿尔比诺尼的某部作品。


这部作品乍一看非常具有巴洛克特点,比如管风琴的数字低音通奏,旋律的循环往复。但是似乎并没有明显地体现出复调音乐的对位特点,两个声部之间的交叠很少,即使交叠也没有多少互动。这样的作品不符合那个年代的审美,于是大约可以推测出贾佐托可能仅仅是借鉴了阿尔比诺尼的一段旋律,仅此而已。

评论
热度(131)

© 宫小七七七 | Powered by LOFTER